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Mother language

        因为今年华文有更改了格式而添加了有会话的缘故,我无意了解到一件事。因为这一次的会话我必须选择议论文作为我的题目,而我也选择了‘华裔中学应报考华文之我见’。

        在这之前,华文在我心中意义重大,因为从小的我就爱写作,因此华文是众多科目中我最有把握及有兴趣的一科。但我一直也不否认英文才是国际语言。我想很多人都那么认为吧。
但今天,我认为我的想法错了。从网络中,我得到了很多资料,更吸收到不少知识。英文是重要,但华语也同样重要。身边的朋友很多都因为华文难考而选择不报考华文,其实那是多么惋惜的。是,华文包括谚语成语,名句,而为文言文甚为难理解。但每当老师将这一些我们看不懂的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时,我心中同时是非常敬佩这一些伟人。他们写的多有意思呀。他们运用了优美的词句,更显现了华文字体的优雅,我为自己能与这一些也拥有着一样血统的中国人感到自豪。
     
     假如身为华人的我们先自我放弃自己的母语,那是多么可悲的。是,华文不易学,但也全不是不可能学成。只是,现今社会华人学习华文的态度都改变了。家长更是以自己的例子告诉孩子们,华文不重要,更不好学,反之学好英文才是最重要的。反正不读华文也不是一样天天数钞票,所以说,家长们不以身作则,孩子们也自然有样学样。学华文并不难,只是大家的态度有问题罢了。

     大家都认为学好英文才能寻的好工作。错!大错特错!现在中国逐渐进步,在不久的将来更可能成为我们亚洲国家的龙头大哥。试想,假如你的公司派你们到中国去开拓市场,如果你没有把握有一口流利的华文及考试文凭应付中国人,你不是就输了吗?再说,现在美国的经济更开始衰退 了。

     在这之前,我更无知的认为只有写得一篇好英文的博客,才是知识人。我想我该为自己的无知想法感到抱歉!我错了,我应该应以自己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华文感到自豪,更应以能写得一篇流畅的文体而感到自豪,因为我是华人,就不应该丢自己中国人的脸。

  撇开报考华文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其实那应分是我们的责任。华文让我们学会四德,更让我们学会尊敬他人。刚才,我看见了一篇关于领国对华文向政府做出了要求的文章。因为孩子们不能胜任华文而影响了他们的总分数成绩而不能考上名校。家长们都为此要求政府调整华文的比重。而我更是深爱某人说的一句。“家长们总是责怪政府,而不选择面对问题帮助孩子学习华语,要求政府改变游戏规则,这只能治标不治本;难道有天你的孩子在社会不能与人竞争而要全世界改变游戏规则来适应你的孩子吗?那只是将孩子宠坏罢了!学习适应环境才是求生之道,不是怨天尤人。不要一便秘就怪没有地心引力!  太棒了=P

从这一刻起,我该改变自己一些个人的存在想法,不要急于肯定更不要急于否认,更不要太看小每一件事! 我要学好英文,更要学好我的母语-华文!



 

没有评论: